由於經濟發展與醫療衛生的進步,人類的平均壽命逐年攀升,人口結構的老化已是全球趨勢,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於民國99年已達10.74%。因此,老化所造成之相關疾病也同時增加。 

  巴金森症是國人相當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約佔65 歲以上老年人口的1~2 %。根據統計,台灣有超過30000人以上罹患此症,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近年來,社會各界對於巴金森症的疾病照護需求量逐漸增加,因此,提供病友家屬正確之相關疾病資訊、建立病友交流平台、推動巴金森症相關福利政策及推廣教育等實為目前必要之課題。
  
  巴金森症病友過去較缺乏全國性的專屬資訊交流平台與互動園地,且國內城鄉之醫療資訊與資源分布不均。有鑑於此,在台大醫院神經部吳瑞美醫師的號召下,成立以巴金森症病友為中心的全國性病友協會,命名為『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期許透過本協會的成立,提供病友、家屬、民眾與相關醫療人員一個能夠互相交流、關懷照護、分享最新醫療訊息的平台。並冀望未來協會的服務能夠更深入至全國各地,落實對每一位巴金森症病友及其家屬的關懷照護服務,以及增進國人對於巴金森症疾病之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