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治療
深腦刺激術

深腦刺激 (Deep Brain Stimulation, DBS)

深腦刺激術已經證實是巴金森氏病在1960年代左多巴被發現以來,最有效的治療方法。許多實驗顯示深腦刺激術能增加並維持「來電」時間,因此深腦刺激術能幫助巴金森患者: (1)改善藥效波動現象(2)改善嚴重妨礙到生活的顫抖,肌張力不全或肌肉痙攣。換句話說,如果藥物有效,但是效果不夠穩定或是引起藥物相關的併發症,那就可考慮深腦刺激術。不過,深腦刺激術不能治癒巴金森氏病或終止病情的發展,而且也無法改進來電的狀況,其刺激的目的主要是藉助穩定的電流治療來改善巴金森氏症症狀,並增加來電的時間。就診時,醫師會幫助評估患者的需要並告知患者能改進的程度,這評估包括面談、身體檢查和檢驗。其中UPDRS記量表和身體評估能讓醫師了解在用藥及未用藥時的病情等級。如果藥物測試前後相差達百分之三十以上,那麼深腦刺激術就可能會改善患者的症狀,增加來電的期間。反之,若藥物測試前後沒多少差別,那麼深腦刺激術的療效可能就不是那麼顯著了。 

深腦刺激治療術植入體內的裝置包括有:

    1.治療用的腦內電極導線。

    2.延長線。

    3.微電腦神經刺激治療器。
 

深腦刺激治療術的好處?

    1.為一種可回復可調節及持久性的治療。

    2.當電刺激出現副作用時,僅需將刺激器的設定加以調整或關閉,甚至將植入的電極移除即可,並不會遺留後遺症。

    3.隨著時間改變,患者病情的治療需求亦會改變,深腦刺激術的治療設定可隨著此一變化而調節,以滿足臨床上治療的需求。

 

深腦刺激治療術的注意事項?

1、手術及植入裝置的風險:手術時間較長(4~12小時),需病人高度配合。最嚴重的併發症是腦部出血、感染、甚至死亡,大約是5%左右的可能性。雖然機會很低,但植入的系統可能出現感染故障或折損的問題,必須再一次手術進行修補。

2、需要術後追蹤:術後三月內,需較多回診次數來調整病患的刺激點、刺激強度、刺激頻率。除此之外,術後三至五年要回院取出刺激器以更換電池。

3經濟問題:植入兩側的深腦刺激系統,在台大約需花費台幣八十五至九十萬元。更換兩側電池則約需六十萬。

【回標題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