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
焦慮衛教

                     焦慮         台大醫院神經部巴金森中心2011.05修正

        焦慮是一種非常普遍的現象。它就發生在我們身上,也發生在我們身邊的親友。根據美國全國巴金森基金會的估計,大約有三分之一去看醫生的人是因為焦慮的關係。他們不知道許多症狀像覺得身體發冷發熱、昏眩、神經質或手腳麻刺都是和焦慮有關。而如果焦慮不予以治療,它將加重其他病症的症狀。

隨著巴金森病患者的憂鬱症引起廣泛的注意,許多患者常見的焦慮症也開始受到重視。研究指出不少患者在被診斷出巴金森病之前就有明顯的焦慮現象,這令人懷疑焦慮是否是巴金森病的成因或是前兆。不論如何,焦慮的症狀是影響巴金森病患者生活品質的一個重要因素。

※焦慮的病因

        焦慮的病因並沒有憂鬱症那麼清楚。如同憂鬱症,神經傳導物質的變化也是產生焦慮的因素之。不過,服用抗巴金森病的多巴胺類藥物治療也會讓許多患者發生焦慮的反應。由於擔心跌倒、噎住、或在公共場合無法控制自己的行動會使患者感到焦慮而行動異常。巴金森病患者的焦慮似乎沒有一個明確的病因,它可能是醫學和心理學因素共同產生的結果。

※巴金森病焦慮症

        不管是什麼因素,焦慮是巴金森病患者很普通的現象。根據研究報告,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有明顯的焦慮症狀。患者的焦慮症狀主要是突然感到恐慌而驚嚇,社交恐懼症和一般性的焦慮症。另外有些患者的焦慮症狀比較輕微,還不足以診斷為焦慮症,但是它仍然會影響巴金森病的症狀及其處置。輕微的焦慮症狀包含身體、認知能力和行為上的變化,像是昏眩、手腳麻木、呼吸短促、腳部震搖手指麻刺、頸部有硬塊或是覺得沒有方向感而錯亂。認知能力的焦慮還包括害怕失去知覺、無法控制自己、心臟病突發或胡言亂語與尖叫等情形。由於這種輕微的焦慮現象發生於高達百分之七十五的患者,有人將它稱為巴金森病焦慮症。

※焦慮症對巴金森病的影響

        焦慮症對巴金森病的影響主要是加重運動障礙和認知能力的症狀而增加患者的苦惱。焦慮會改變心跳、呼吸、體溫、血壓、肌肉張力和胃部的蠕動。這些現象都是神經傳導體正腎上腺素增加,自主神經系統受到刺激的表徵。當焦慮刺激到自主神經系統,巴金森病的症狀像震顫、凍住、僵硬和異動症都會更加嚴重,患者可能因為凍住時間拉長而容易跌倒,許多平常自然的動作變為生硬,而藥效也無法預測和控制。在此狀況下,患者會更加焦慮而使巴金森病的症狀更加惡化。

※焦慮的治療

        由於焦慮的病因比憂鬱症更不明確,治療的方法也因此比較廣泛。藥物和心理治療都可能是有效的,至於治療方式則是由症狀的表現和治療的效果來決定。

1.藥物治療

2.心理治療

3.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減輕憂鬱的方法

        減輕憂鬱的方法是避免引起憂鬱的情況。但是,有時這些情況卻是無法避免的。所以,只有想法去應付這些情況。以英文來說,有所謂的4R應付方法:

1.     重新整理(Reorganize)與調整生命的計劃以配合病況的發展。

2.     重新思考(Rethink)生活的重點,將想做的事排定先後次序。

3.     放鬆心情(Relax)從事能夠舒展身心的活動,像運動、嗜好或打坐等

4.     放開自我(Release)開創能夠超越自我的活動,像是成立病友會或是其他服務社會的活動等。

                                                 台大醫院神經部巴金森中心2011.05修正

 

【回標題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