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治療
肉毒桿菌治療

肉毒桿菌治療
 

    肉毒桿菌所產生的毒素,屬於會造成肌肉麻痺的神經毒素它曾經是一種最致命的毒素,如今被用於治療一些神經學和眼睛學上的一些疾病。它的治療原理是靠著一種與神經傳導相關蛋白質SNAP-25 結合,進而阻斷神經-肌肉交界處的神經傳導物質分泌使神經傳導受阻,因而使肌肉放鬆無法收縮,因此可以用來治療肌肉過度收縮的肌張力不全症 (dystonia) 

若依照張力不全症影響的範圍來分類,可將之分為局部性與全身性,局部性肌張力不全症最多的就是眼瞼痙攣(blepharospasm)半面顏面神經痙攣(hemifacial spasm) 以及斜頸症(torsion dystonia) 或是巴金森病患於長期服用左多巴藥物之後併發的局部肢體張力不全症(focal dystonia) 

以國內的現況來說,肉毒桿菌素(botulinum toxin type A)使用規範已經在九十年一月一日起開始實施。如下(健保字第八九○○六五一六號):

一、使用於眼瞼痙攣或半面痙攣:
˙限十二歲以上,經區域以上(含)教學醫院之眼科、神經內科或小兒神經科專科醫師診斷為眼瞼痙攣或半面痙攣之病患使用。

˙需符合Spasm Intensity Scale 三級(含)以上,另有病歷記載已持續以其他方式治療六個月以上無效者。

Spasm Intensity Scale

0.正常眨眼次數。

1.眨眼次數因對外界刺激(如光、風等)而增加。

2.輕微但明顯之眼瞼震顫(無痙攣),且未引起生活不便。

3.中度,且極明顯之眼瞼痙攣,且引起生活不便。

4.嚴重影響生活(無法閱讀、駕駛等)。
 

二、使用於局部張力不全症(focal dystonia)(如斜頸、書寫性痙攣、口顎部肌張力全等):

˙限十二歲以上,經區域以上(含)教學醫院之神經內科、小兒神經科或復健科專科醫師診斷為局部張力不全症之病患使用。 

       
臺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已積極針對各種局部張力不全症以及眼瞼痙攣或半面痙攣病患進行肉毒桿菌的治療,目前治療的標準流程如下:

【回標題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