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病治療方向概覽
巴金森氏病的治療

藥物治療

藥物是目前治療巴金森病最基本、最有效的方法。腦部的運動控制系統極為複雜,我們必須了解任何一種巴金森病藥物只能對運動障礙達到部分的改進。由於每一位患者病情的變化不盡相同,巴金森病的治療是因人而異。對於還在職場上打拼的患者,為了要維持正常工作的能力,他們對副作用的容忍性就必須要比已退休的患者大。基本上,巴金森病的治療目標主要是維持日常的活動能力,而不是想要消除所有的症狀。事實上,目前所知的藥物已經能夠舒解巴金森病的主要症狀。

多數患者在初期能夠靠藥物獲得良好的控制,但左多巴藥物治療經一段時間後,療效會下降且需要增加劑量。因為巴病是一種退化性的疾病,神經細胞仍不斷的退化、死亡,藥物治療只能夠補充患者體內多巴胺濃度之不足,無法抑制退化的持續進行

如何改善晚期巴病患者的症狀,提昇生活品質且同時保護神經細胞免於退化都是神經科學以及醫藥界努力的目標。因此在醫療科技逐漸進步的現在,巴病患者千萬不可悲觀的看待自己的病情。全世界有無數的科學家及醫師們正致力於尋找治病的根源以及更有效的治療方法。以平和的心,面對苦難的疾病,藉由藥物勤奮的活動來減緩疾病的痛苦,同時以樂觀的心情迎接未來醫療的佳音。

巴病藥物主要有:

左多巴 (Levodopa)

>作用:提供左多巴以增加大腦中多巴胺的數量

>效果:對巴金森病的症狀有全面的改進。

>副作用:噁心、口乾、便秘、起立性低血壓、昏眩、情緒不穩、幻覺、妄想、異動症和藥效波動。

>藥品:Madopar (美道普)Sinemet (心寧美)

多巴胺接受體促效劑 (Dopamine Receptor Agonists)

>作用:模仿多巴胺來刺激多巴胺接受體,以代替腦內不足的多巴胺。

>效果:對巴金森病的症狀有全面的改進。

>副作用:反胃、口乾、起立性低血壓、昏眩、幻覺妄想嗜睡。

>藥品:Celance (協良行)Parlodel (保乳調)Requip (力必平)

Mirapex (樂伯克錠)Apomorphine

COMT抑制劑 (COMT Inhibitors)

>作用:抑制COMT酵素分解多巴胺以增加進入腦內的多巴胺。

>效果:減少左多巴藥物的用量及其衍生的副作用。

>副作用:反胃、腹瀉、異動症皮膚膚色及尿液顏色變黃。

>藥品:Comtan (諾康停膜衣錠)

MAO-B 抑制劑 (MAO-B Inhibitors)

>作用:抑制MAO-B酵素分解多巴胺以增加腦內多巴胺的含量。

>效果:延長左多巴藥的使用期或減少劑量。

>副作用:失眠、口乾、便秘、姿態性低血壓、昏眩、情緒不穩、異動症。

>藥品:SelegilineJumexal (治平錠) 

金剛胺 (Amantadine)

>作用:刺激多巴胺的釋出以增加腦內多巴胺的活性。

>效果:舒解巴金森病的症狀,並延後使用左多巴藥的時間。

>副作用:口乾、皮膚斑點、腳腫脹、幻覺、起立性低血壓。

>藥品: PK-Merz (麥斯克膜衣錠)

抗膽激素 (Anticholinergics)

>作用:抑制乙醯膽素的作用增加腦內多巴胺的活性。

>效果:改進僵硬、顫抖、流口水等症狀。

>副作用:口乾、便秘、小便困難、視覺模糊、意識錯亂。

>藥品: Artane (阿丹片)Akineton (安得寧錠)

 

藥物須知

     初診病患到醫院看診時,要將目前使用的藥物藥名及劑量列一張清單帶去給醫師,如此可幫助醫師判斷是否為其它藥物導致的巴病症狀,亦使醫師當下就能作藥物的調量。

拿到新處方時,花點時間認識藥名作用劑量如何服用何時產生藥效有哪些常見或嚴重的副作用是否有哪些食物應該要避免服用;且請按照處方服藥。很多巴金森病藥物須由小劑量逐漸增加以避免副作用

吃藥時,鼓勵患者以足夠的水一起服下,這樣可以幫助吞嚥有問題的患者而且增加藥物的吸收(服用膠囊或藥片時,沒有喝水或僅喝一小口水,都是不合適的)。

進行巴病藥物調整的期間,請於下次回門診時仍要服用上次醫師開予的處方,才能使醫師正確的評估您調藥後的真實狀況。

如果按時吃藥,抗巴金森病的藥物通常可以發揮很好的藥效。因此,出門時要隨身帶著備份的藥物;如果因為門診、塞車或者其他延誤時,可以在回到家前服用下一次的藥物,以防藥效消失造成不便。

將藥物存放在涼爽、乾燥及孩童拿不到的地方。且將過期、沒在使用、破碎聞起來有酸味、褪色、變形或沾黏在一起的的藥物丟棄;並將顏色轉變、變混濁或瓶子底部有殘餘物的藥水丟棄。

 

手術治療 【視丘下核深腦刺激術(Deep Brain Stimulation ; DBS)
 

1.  何謂視丘下核深部腦刺激術

近年來,利用神經電生理方法記錄基底核變化的研究發現,在具有巴金森氏症狀的靈長類動物身上,視丘下核的過度活化對巴金森氏症的病態生理具有關鍵的地位。進一步的動物實驗資料顯示,破壞或是電刺激視丘下核,對於改善巴金森症狀有極佳的效果。由於破壞視丘下核或其周邊組織,對人類患者具有產生嚴重併發症的可能性,因此目前世界上大多數的醫學中心,皆採取電刺激視丘下核的方式,來治療重度巴金森氏病患者。深部腦刺激術即是利用在大腦深部兩側視丘下核植入的精密電極,對視丘下核進行長期高頻率的電刺激。目前在世界各醫學研究先進之國家,皆已將其列為治療重度巴金森氏病患者的重要治療方法。
 

2. 丘下核深部腦刺激術之進行

要將深部腦刺激電極順利而準確地植入位於大腦深部、直徑僅6-8毫米的視丘下核,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技術。由於目前最精確的頭部核磁共振攝影,仍有潛在2-4毫米的影像位移誤差,因此必須藉由微電極導引電生理定位的方式,來進行更準確的定位。接受手術的患者必須在術前12小時,停止所有抗巴金森藥物,且在術中保持清醒,僅接受局部麻醉,以期在術中能達到精確的生理定位,在最適當的位置植入電極。目前這種以微電極導引電生理定位進行的深部腦刺激電極植入,來治療巴金森氏症及其他中樞神經系統的疾病的技術,正在迅速發展當中。
 

3. 視丘下核深部腦刺激術之副作用

視丘下核深部腦刺激術為一種新的治療方法,對於是否會產生副作用並無定論,但目前追蹤植入電極長達9年的巴金森病患,在臨床上並無明顯的副作用出現。接受視丘下核深部腦刺激術有約5%的機率可能造成腦出血、腦中風、甚至死亡。此外,術後可能出現已植入電極的感染、故障或折損。因此,在評估病人是否應該接受視丘下核的深部腦刺激術時,必須詳細考慮利弊得失後,再做決定
 

4. 那些患者應該接受視丘下核的深部腦刺激術

此治療方法僅適用於對左多巴有良好反應巴金森病患,尤其是合併有嚴重的藥效波動左多巴引起的異動症。對於左多巴反應不顯著的巴金森氏症患者,視丘下核深部腦刺激術僅能產生短時間的效果,或甚至完全沒有療效,而患者仍須經歷手術併發症的風險,因此,一般並不建議此類患者接受視丘下核深部腦刺激術。
 

5.      5.那些患者不適合接受視丘下核深部腦刺激術?

除了前述對於左多巴反應不顯著的巴金森氏症患者外,患有憂鬱症以及癡呆症的患者,因為此療法反而可能引起嚴重的併發症,甚至使病情加速惡化,所以不宜接受視丘下核的深部腦刺激術治療。此外

,如病患有其他的重大疾病,如心臟病、癌症、或凝血功能異常等,亦不適合接受此治療。由於視丘下核深部腦刺激術的發現,使重度巴金森病的治療有了重大突破,並使得巴金森病及其他運動障礙疾病的研究,出現重大的進展。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一定能夠更清楚瞭解大腦的生理變化,並藉此研究出更多有效治療大腦退化性疾病的方法。

【回標題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