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知
TRODAT SPECT掃描

檢查名稱:[99mTc]TRODAT腦部單光子射出造影([99mTc]TRODAT SPECT)

檢查目的:

巴金森氏症的臨床表現主要為顫抖,僵硬,動作遲緩及姿勢的不平衡。除了巴金森氏病,許多其他的神經退化性疾病都可能造成類似的症狀,有時候單靠臨床上的診斷並不是那麼容易。近年來核子醫學的發展,像是正子斷層造影,利用放射性同位素結合在突觸前或後的受體,可以反應出多巴胺系統突觸前後的異常,對於診斷提供相當大的幫助。

[99mTc]TRODAT為一鎝製劑,它可與突觸前的多巴胺轉運體結合,而能反應出「黑質被殼多巴投射系統」的生化完整性。在巴金森氏病患者症狀較嚴重的對側被殼處,因為多巴胺轉運體減少而使得對[99mTc]TRODAT的吸收明顯下降,而且下降的程度一般與臨床症狀的嚴重度及神經元的退化程度成正比關係

。因此[99mTc]TRODAT腦部單光子射出造影可用來偵測巴金森氏病其黑質紋狀體處多巴胺系統的退化。

 

檢查流程及特殊注意事項:

檢查前

1.  請於約定日期準時至檢查地點辦理報到後檢。如需更改日期,請於預約檢查日前二日與檢查單位電話聯絡。(核醫部231234565)

2.病患必須停止服用左多巴藥物至少12小時,包括「心寧美」和「美道普」。

3.接項本檢查無須需空腹。

檢查當天

由靜脈注射[99mTc]TRODAT製劑。在注射藥物後4個小時接受單光子射出造影,歷程約40分鐘。總共約4個多小時。掃瞄中不可亂動,若無法合作者須接受鎮靜劑。

 

可能產生之副作用、不適、發生率及處理方法:

[99mTc]TRODAT為核子醫學使用之放射性試劑,其化學物質含量非常低,而且放射性也在一般核子醫學檢查例行使用之範圍內。同時,[99mTc]TRODAT製劑已經由衛生署核准上市,在國內外的研究中也證實其安全無虞。一般而言,可能會導致的副作用如下:

1.注射部位的微量出血及微痛

2.由於受試者必須安靜平躺40分鐘且頭部須被固定接受腦部攝影,有可能產生心理或身體上的不適,上述的情形在醫學角度上皆在可被接受的範圍內。

3.少數特異體質可能對鎝製劑產生過敏。依據文獻紀錄,過敏的機率為萬分之三。本製劑用藥在過內外試驗結果,尚未有過敏或休克案例發生。萬一發生過敏反應,在檢查室有臨床醫師,急救藥品及器材以供急救所需。

【回標題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