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病治療方向概覽
巴金森病治療方向概覽

為了改善巴金森病的症狀,甚至積極地從根本治療,多年來全球醫學界紛紛從巴金森病的病理著眼,循跡找尋可能有所突破的環節,目前發展出三大治療方向,包括:從最源頭著手的幹細胞移植、神經保護治療;以藥物彌補不足的多巴胺;以及透過外科手術改變大腦生理迴路的深腦刺激術或燒灼術。 這三大方向包含以下幾種療法:

 
  1. 藥物治療:這是目前運用最廣的第一線療法。由於巴病患者的症狀導因於腦中多巴胺分泌不足,因此以服用多巴胺藥物的方式調節大腦的生化作用,使腦中多巴胺含量盡可能恢復到正常狀態,以獲得症狀的改善。

  2. 燒灼術:燒灼術可以說是深腦刺激術的前驅,其作法是透過外科手術,以燒灼的方式將過度活躍而導致肢體行動不協調的神經細胞破壞掉,以改善症狀。此 療法的發現,乃因為醫師們無意中發現,巴金森患者中風後,其巴金森的症狀居然消失了;因此便發展出這種以燒灼的方式在腦中模擬類似中風狀況,以改善巴金森症狀之療法。雖然其後拜影像醫學發達所賜,以立體定位手術將探針深入腦內燒灼,治療位置更為精確;然而,這畢竟是以破壞某些正常腦組織為代價的療法,終究無法受到醫界及患者的普遍認同。

  3. 深腦刺激術:燒灼術發展到後期,轉而以電刺激替代燒灼破壞,以調控大腦迴路的運作,甚至將電刺激器安裝在蒼白球、視丘下核(subthalamicnucleus)等 處以方便進行電刺激,最後漸漸演變成現在的深腦刺激術,為目前巴金森病最主要的外科手術療法。

  4. 神經保護治療:著眼於保護神經細胞,避免其繼續退化。到目前為止,科學家仍在尋找可行的方法。

  5. 幹細胞治療:以幹細胞移植的方式彌補黑質部因退化而減少的細胞,恢復多巴胺的「產能」。目前仍在研究階段。

【回標題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