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健
簡述語言治療可提供巴金森氏症患者之服務

台大醫院復健部 張綺芬 語言治療師


一、前言

 語言治療師可針對巴金森氏症患者的語言言語與進食吞嚥上的問題,提供諮詢訓練與復健處置。
 巴金森氏症是漸進退化性疾病,初發病或診斷確認之初,不一定同時出現語言言語或吞嚥上的困難。但也有些個案初發病的症狀僅有舌頭前後翻滾轉動,而被診斷出有巴金森氏症。根據文獻資料約有50-90%的巴金森氏症患者會出現言語障礙(Ramig, 2004)。隨著疾病的進展言語吞嚥上的問題可能逐漸浮現出來,語言言語問題不危及生命安全,但卻嚴重的影響到患者對外界的溝通效能,更影響到其生活品質與其原本的人際角色,最重要的是,當言語功能出現障礙時同時會影響到吞嚥進食的功能,進而出現吞嚥障礙,嚴重時會危及生命安全,因此在巴金森氏症患者的復健療程中,語言治療師確實是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

二、巴金森氏症患者常見的言語障礙

 巴金森氏症患者言語問題為hypokinetic dysarthria,其主要的症狀包括音質嘶嘎聲(harsh vocal quality)、重音不足(reduce stress)、音量變化不足、(monoloudness)與聲母構音不清晰(imprecise consonants)。由於患者對於自己的語音知覺的辨識能力受到影響,故需特別指導其使用代償性言語技巧,且要不斷提醒其言語技巧的類化。
 

三、將巴金森氏症疾病進程分成三級時,其出現的吞嚥障礙分述於下

  1. 初期:舌頭推動食物的動作為重複的前後翻轉滾動(rocking-rolling motion),其舌後根無法往後下降將食物推向咽腔,此導因於舌部肌肉僵硬(rigidity) 。
  2. 中期:會出現吞嚥反射啟動延遲,主因於咽部肌肉收縮與舌底後送運動能力減弱之故,此會造成舌底谿域與梨狀窩堆積食物殘渣。 
  3. 後期:主要的吞嚥障礙為喉部吸入的問題,當喉部上提與閉合能力不足時,會造成吞嚥當時食物落入喉部的吸入問題,若舌底與咽壁肌肉收縮功能不足、環咽括約肌、或是上食道括約肌開啟困難時,食物易在吞嚥反射後仍堆積於咽腔中,此容易造成吞嚥反射後吸入喉部的問題,此期的患者最大的問題是失智症,因為難於遵循吞嚥進食的復健手法,包括學習使用代償性的吞嚥策略,與進食姿勢的改變,若再加上合併有嚴重的肌肉僵直時,則更難選用姿勢的改變技巧,所以可能採用食物材質的改變、不經口進食如管灌食來提供營養的攝取、以及指導主要照顧者安全餵食的技巧。
  4. 巴金森氏症的語言治療:語言言語方面的治療重點著重在,促進構音清晰度以加強構音器官的運動幅度,與傳統的構音訓練增加發聲的力量,促進更接近自然的語調,利用速度控制增進說話的清晰度等為治療的主要手法。言語清晰度是決定患者語言言語功能的指標,而言語清晰度與吞嚥功能的程度卻是息息相關,因此筆者將巴金森氏症病程依言語與吞嚥功能的程度分為初期、中期、與末期三個時期,分別敘述各期言語與吞嚥障礙的特點,與針對障礙問題,語言治療師可以提供的復健處置項目。
  5. 語言治療師提供巴金森氏症患者之復健服務
  初期 中期 末期
言語嗓音障礙
  1. 語音清晰。
  2. 少數患者可能出現舌頭前後輕微不自主的翻轉滾動。
  1. 音質嘶嘎聲。
  2. 重音不足。
  3. 音量變化少。
  4. 音量小。
  5. 聲母不清晰。
  6. 溝通效能可達50%以上。
  1. 語音更不清晰。
  2. 音量極小。
  3. 溝通效能未達50%。
語言治療師介入目標
  1. 提供言語嗓音衛教與諮商。
  2. 指導居家口腔與舌頭運動技巧。
  1. 提供密集的口腔活動訓練。
  2. 提供密集的言語嗓音訓練。
  3. 提供居家練習技巧。
  4. 家人或主要陪伴者諮商。
  1. 維持基本生活溝通需求。
  2. 維持口腔活動機會。
  3. 指導主要照顧者居家照護之溝通技巧。
吞嚥障礙
  1. 舌頭推動食物的動作為重複的前後翻轉滾動。
  2. 舌後根往後下降的動作吃力。
  3. 舌頭需重複努力的將食物推向咽腔。
  1. 吞嚥反射啟動延遲。
  2. 進食吞嚥時後咽腔會有阻塞感。
  1. 口腔舌頭活動力更加困難。
  2. 每一口吞嚥反射啟動皆延遲。
  3. 出現喉部吸入的問題。
語言治療師介入目標
  1. 提供進食吞嚥安全衛教與諮商。
  2. 指導居家口腔與舌頭運動技巧。
  1. 提供密集的口腔活動訓練。
  2. 提供密集的咽縮肌群活動訓練。
  3. 指導患者或家人選擇易於吞嚥的合適食物質地與烹調方式。
  4. 禁止食用影響吞嚥反射延宕超過10秒的食物。
  5. 提供居家練習技巧。
  6. 家人或主要陪伴者諮商。
  1. 維持口腔舌頭活動。
  2. 維持咽縮肌群活動。
  3. 加強喉部肌肉群活動。
  4. 指導患者與主要照顧者安全進食技巧。
  5. 禁止食用影響吞嚥反射延宕超過10秒的食物。
  6. 指導患者與主要照顧者絕不進食會引起嗆咳或吸入喉部的食物。
  7. 家人或主要照顧者安全餵食或管灌食照護諮商。
語言認知障礙    
  1. 認知功能退化。
  2. 影響到語言溝通效能。其溝通效能未達50%。
  3. 學習復健手法或遵循指令困難。
語言治療師介入目標    
  1. 評估患者語言溝通功能的優勢。
  2. 選擇適用的溝通輔助系統。
  3. 家人或主要照顧者溝通技巧的諮商。

參考資料

  1. Duffy, R. J. (2005). Motor speech disorders substrates, differential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2nd ed. Elsevier mosby, MI.
  2. Freed, D. B. (2000). Motor speech disorders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Thomson learning, CA.
  3. Logemann, J. A. (1998).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swallowing disorders. 2ndde. Por-ed, Inc. Texas.
  4. Ramig, L. O., Fox, C., and Sapir, S. (2004). Parkinson’s disease: speech and voice disorders and their treatment with the Lee Silverman Voice Treatment. Seminars in speech and language. 25(2):169-179.
  5. Sonies,B.C. (2000).Patterns of care for dysphagic patients with degenerative neurological diseases.Seminars in Speech & Language. 21(4):333-345. 
【回標題選單】